close

老派約會之必要 track02:死了都要唱(p19-21)3070012333_L_3070012333_250x350.jpg

「流行歌曲最有趣的方式,每一首歌都不能完全描繪你的遭遇,但每一首歌都可以讓人投射大分量的情緒認同。方便也快速的,這是一種感情上的放血與刮痧。」

「所有人都怕你發現,這些小小的失戀失業與無力,正是宗教與哲學的命題;這些小小的挫敗,指涉的是真正的絕望,那是生活毫無意義的一再重複,那是面對侷限無計可施的徬徨,那是明天跟今天不會有甚麼不同的憤怒。」

這本《老派約會之必要》分三輯,其中第一輯是個極短篇的集合,各自獨立成篇,而這篇是收錄在第一輯的〈死了都要唱〉。

很喜歡這篇,我還在搞懂文學到底是甚麼東西,可能也不會懂,接近文學本身可能就只是一個無限逼近的過程,但是沒有終點。她雖然沒有提到這塊,但我覺得她同時也在質疑精緻文化帶給我們甚麼,是有碰觸到的。

文學讓我們挖掘生活的本質,真相,甚至苦痛,作為一文學短篇,它去詰問了自身(或是這本書)的存在,我覺得也是蠻有趣的,尤其是它整本書幾乎不斷的去挖掘或呈現某種愛情或其他問題的現實或陰暗面,質疑到大眾的普遍愛情觀、社會現實對真愛本質的扭轉,刀刀入骨,我覺得這就是文學的本質吧,雖然我講的不是很好。

但就這篇來講呢,敘事者站在一個比較高的視角(一般大眾其實不太去思考自己的喜歡和整個大眾流行文化放在社會學的脈絡下去談有甚麼意義),她說她知道社會學家怎麼說的,她知道,但是知道後,她反過來抗拒了這個知道,因為社會現實太殘酷,人類社會生活的本質令人害怕;要怎麼讓人們安穩的生存在不合理不公平而暴力的社會體制下,要怎麼讓人們安於現狀?如果沒有愛情婚家神話,要怎麼讓人們一一踏入婚姻體制而繼續為維穩社會做出過度消耗自己的犧牲奉獻?

既然如此,為甚麼要抗拒成為弱智團塊的一份子?

arrow
arrow

    大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