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ntent_womany_su_nv__feng_mian_li_ti_s_1457689220-13776-3576.jpg

「那張優秀又好命的女人藍圖,我勉力跟著長了大半輩子的,我看也就這樣算了,長成了的部分沒讓我容易多少,長不成的那些顯然這輩子就不甘我的事。兩年前我還常常盼著,有人可以在生活裡告訴我『沒關係』,不料盼著盼著倒是發現,有甚麼好講的本來就沒關係。六十幾年次出生的女孩,長成一個現在隨處可見的六年級女性,無論是聽著別人的話還是自己摸著路走來,都是貨真價實地花了半輩子,才活成如今這樣一個和大家一樣,既成材又不成材的普通女人。」

關於女性的文學作品我都是特別有興趣的,因為對我自身的指認,部分其實來自於她人的書寫。那些父權下掙扎的身影,往往讀來震盪,令我有時同病相憐,有時同仇敵愾地對生命中的惡意吐口唾沫。而跟隨著江鵝的文字,我發現到一種不需那麼悲戚或憎惡的直面方式。關於這本書,我是這樣理解的:使自己鍛鍊出柔軟而強大的心靈之後,再輕輕地伸出利針,戳戳看似無堅不摧的父權社會。

自身經驗背景滲透文章的那種六七零年代台灣味,以及寫女性、寫食物、寫生活,卻不是採自溺或少女式抒情語調,而是那樣輕輕的、孩童經驗的,沒有帶濃重情緒的,有時候甚至帶點笑料的一種寫法等,都是江鵝文字精妙無窮的所在。尤其結尾淡然卻極有力道的收束,拉出整篇的核心思想,同時全都緊緊回扣「俗女養成記」這個主題。對於台灣俗女們的生活與成長經驗,江鵝成功地剖了一道極具時代代表性的切面。

對我來說,一部好的作品不一定是要大風大浪的,而是要能具時代意義。以小人物生活經驗折射出背後整個世代的台灣俗女們,《俗女養成記》就像這樣把我的母親阿姨甚至奶奶輩俗女們生活的樣態、所處的時代背景招喚了出來,甚至有些教養方式、意識形態到我這八年級生都還能經歷,即便是父權的,甚至略顯粗暴,看到卻還是不禁莞爾一笑。

我們都是這樣過來的啊,最後一篇雖然是對六年級女生喊話,但是我也確實實的被溫暖到了,也想要一起聳聳肩,挺這個不成材的自己一下。

arrow
arrow

    大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